Aggie

一个死心塌地的NS党

© Aggie
Powered by LOFTER

《地下室的秘密》006

【全部章节】


006

  见佐助喜欢玩拼图,鸣人又给他带回来一套崭新的,可佐助只是打开看了一眼,之后还是继续一遍又一遍地拼那套旧的。

  似乎一切又恢复了之前的样子,鸣人每天按时上下班,细心地照料着佐助的饮食起居,晚上跟佐助挤在一张床上睡。

  佐助的睡眠有了很大的改善,很少再像之前那样从噩梦中惊醒。胃口也比之前好了很多,有时候也会要求鸣人专门为他做些想吃的东西。心情好的时候,也会偶尔跟鸣人聊上几句。

  一切都舒适而安心,唯有一件事,佐助始终难以忍受。那就是时间。

  因为没有任何可以计时的东西,佐助永远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时刻。特别是鸣人不在的时候,他不知道自己已经熬过了多少时间,接下来还有多少时间。时间对佐助来说已经没有了小时或分钟的划分。时间的分割点,除去黎明和黄昏,就只有鸣人回来的时刻。这样经受着时间的煎熬,佐助多数时候都能平静地度过,但是偶尔也会突然暴躁起来,将拼好的拼图打乱,碎片扔得满屋子都是。只是他从来不会当着鸣人的面表现得暴躁。佐助已经完全记不清自己在这里究竟呆了多少时日,这样的日子又会持续到多久。佐助从来没有放弃过要离开这里的想法,只要他能够找到机会。

  佐助有暗暗地计划过离开这里的办法。首先他想过装病,肚子疼什么的,或者干脆使点苦肉计,逼着鸣人送他去医院。只要能离开这里,就一定会有办法逃脱。可是鸣人应该会尽可能地避免他接触到外人吧,真的会冒险送他去就医吗?佐助甚至想过借口想喝酒,把鸣人灌醉,说不定能借他醉酒的机会把钥匙骗到手。把求救信息偷偷混到垃圾里的事佐助还真的试过几次。不过他自己也觉得被人看到的可能微乎其微,于是很快放弃了。

  鸣人还是老样子,每天上下班,除去必需的外出采购的时间,几乎都陪着佐助呆在这间地下室里。两个人很少交谈,鸣人自说自话的时候比较多,他也不太在乎佐助是否会回应他的话题。可是更多的时间,两个人都是在沉默中度过的。佐助或是玩拼图,或是看着通风口发呆。而鸣人在忙完家务又没什么好聊的时候,除了翻翻过期杂志,差不多也是看着佐助发呆。

  两个人都已经习惯于这样消磨时间,而对于佐助来说,多个人在,总好过他一个人。佐助也再没有问过他关于绑架的事,当然鸣人更是只字不提,也没有露出任何破绽。鸣人很谨慎,每次出门前都会确认这里没有什么安全隐患,佐助不会拿到什么不该拿到的东西,甚至会每天检查铁链锁头是否被做了什么手脚。

  不过佐助有注意到一件事,就是鸣人他开始吸烟了。有一天鸣人回来的时候,身上带着淡淡的烟草味。佐助身边原本就没有吸烟的人,所以他对烟草的味道特别的敏感。那天鸣人回来一从他身边经过他就发现了,在那之前是绝对没有的。佐助原以为只是偶然,但那之后就一直持续下去了。鸣人的身上衣服上头发里,甚至呼出的口气里,都淡淡地散发出烟草的味道。

  佐助有设想过鸣人为什么会开始吸烟。排解压力?或者受到周围人的影响?朋友之类的?就算鸣人现在工作之余的生活都在这间地下室里,但至少在这之前他也该有自己的生活,会有朋友什么的也很正常。至少也会有一起工作的同事之类的。总之,鸣人他并不是一个人,他生活里还有其他人,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。

  这么想着,佐助轻轻地叹了口气。睁着眼睛盲目地望着黑暗里高高的天花板。身边的鸣人察觉到他还醒着,就稍微欠了欠身。

  “怎么了?睡不着吗?”

  又是烟草的味道。佐助有点厌恶地转身背对着鸣人。

  鸣人没再说话,只是默默躺回枕头上。过了好一会儿,佐助突然说:

  “把灯打开。”

  “呜……嗯?开灯?”鸣人似乎快要睡着了,迷迷糊糊地没能立即做出反应。

  “开灯。”

  这下鸣人总算听清楚了,慢吞吞地下床开了灯。

  突然从屋顶投下来的白光刺得佐助抬起一只胳膊遮在眼睛前面。等到眼睛基本适应了光线,佐助翻过身,仰躺在床上直视正上方的灯光。鸣人不知道他要开灯想做什么,就只是站在一旁看着。

  佐助躺在那看了一会,就将一只手伸向那灯光,翻来覆去地看了两遍自己的手心手背。然后再把衣袖拉到肘上面,盯着自己的小臂看。

  “跟你比起来,我手臂的皮肤好白啊。”

  佐助说完,就侧目去看鸣人,见他一脸莫名其妙地也伸出自己的胳膊去对比。鸣人长期在室外工作,本来就健康的肤色又被镀上了漂亮的古铜色。佐助也对比着多看了几眼,然后把手臂放了下来,继续盯着上方的灯光。

  “鸣人,你说我有多久没有见过阳光了?”

  鸣人沉默不语。过了一会儿,佐助又继续说:

  “如果我是一棵植物,早就该枯萎在这里了吧?”

  鸣人继续沉默,佐助扭过头,看着鸣人的脸。他不敢直视佐助的目光,焦虑地锁着眉,嘴唇紧紧地抿成一条直线。

  “你,想看着我就这么枯萎下去吗?”

  “不会的!”鸣人突然大声说,“我会让你好好活下去的!不管是什么,只要是你想要的,我都会尽量满足你!”

  鸣人说得很急,然后急切地等着佐助的反应。

  佐助看了一眼鸣人那张焦急得快要哭出来的脸,冷笑一声,闭上了眼睛。

  “好好活下去?你觉得我这样活着真的好吗?满足我?除了供我吃喝,你还能为我做什么?我是个大活人,你真的以为我有吃有喝有床睡就够了吗?”

  佐助的语气始终很平静,鸣人却焦躁不已。他不知所措地在床边站了很久,最后他只能问佐助:

  “想要什么,你告诉我啊。”

  佐助不难听出鸣人的心虚。他也很清楚他想要的鸣人根本不会给他——鸣人是不会放他走的。

  佐助突然觉得很累,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大半夜里突然跟鸣人说这些话。最后,他睁眼看了鸣人一眼,然后就转身合上了眼。

  “关灯吧。睡了。”

  

  那天晚上,直到佐助睡着,鸣人也没有回到床上。直到第二天早上,佐助才发现鸣人是坐着椅子,伏在折叠桌上睡的。

  昨晚睡得并不好,佐助本不想这么早就起床的,可是看到鸣人睡成那样,他却再也睡不着了,只是躺在枕头上,歪着头看着鸣人。

  其实他心里很明白,鸣人为他做的已经够多的了。这么长时间以来,佐助多少已经猜得到鸣人为什么非要把他困在这里。可如果只是为了帮助他脱离原本那种阴暗的生活,鸣人他不应该一直这样锁着他不放。这样被当成动物一样囚禁着的生活他实在让他越来越无法忍受,他也感觉得到,鸣人对他始终是心存愧疚的。继续这样下去,佐助觉得他和鸣人两个人都会疯掉。

  鸣人他,是还有什么打不开的心结吗?总觉得这跟鸣人给他的印象并不相符。

  佐助觉得自己应该敞开心扉跟鸣人好好谈谈,或许可以打破这样的僵局,说不定鸣人会放他走。可是始终,佐助不知道该怎么向鸣人开口。从一开始就倔强地拒绝同鸣人交流,这么长时间以来,两人之间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始终没有多少改善。

  鸣人动了动肩膀,然后纠着眉头醒了过来。看他咧着嘴吃力地扭动脖子的样子,就知道他昨晚睡得有多难受。佐助本想闭上眼睛继续装睡,却又转念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  “早。”

  听到佐助主动问早,鸣人大概是以为自己听错了,迟疑了一下才结结巴巴地做出反应。

  “早、早啊!”

  鸣人很欣喜的样子,像是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对话机会,就赶紧试着将话题继续。

  “昨晚睡得好吗?”鸣人问。

  “还行。”佐助说谎。“你呢?”

  “我……挺好挺好的!”鸣人又像平常一样咧开嘴笑着。

  “骗人。”

  “呃……”鸣人尴尬地抓着后脑勺的头发。“不知不觉就这么睡着了呢,呵呵呵。”

  鸣人伸了伸胳膊和后背,就过来跟佐助一起整理被子。这个工作佐助平时是不会伸手的,这突来的互动让鸣人兴奋得有点慌张。

  “那个,早上想吃什么?”

  “嗯……”佐助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说:“三明治。要加蕃茄。”

  “没问题的说!你等着我马上去买面包!很快回来!”

  叠好被子,鸣人连脸都没洗就从外套里摸出钱包跑了出去。

  

  佐助洗了脸,对着洗脸池上的镜子问自己,这样会不会比较好呢?以愉快一些的心情与鸣人相处或许也不坏吧。

  那就暂且这样吧。

  这么决定了之后,佐助决定在鸣人回来之前先把桌子整理出来。上面堆满了书刊杂志之类的杂物,每次用餐前都要把这些东西推来推去。这么看来鸣人并不是个爱整理的人。

  把杂志和书籍分别马放整齐,佐助对自己的成果还算满意。然后他拎起搭在椅子上的鸣人的外套。

  是车站员工的工作服,现在已经换成秋装了。在这间地下室里倒是完全感觉不到季节的变化。佐助把外套凑近鼻尖嗅了一下,鸣人的味道里面还掺杂有烟草的味道。

  鸣人是因为他才开始吸烟的吗?佐助不禁在想。如他想像的那样,鸣人始终心存愧疚,这么长时间以来也是积累了不少的压力吧?

  佐助又一次嗅了衣服上的味道,然后把外套重新放回椅子上。

  就在衣服离手的一瞬间,一个轻微的响声钻进了佐助的鼓膜。

  佐助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,还来不及多想,他已经开始动手在鸣人的外套里翻找起来。结果真的被他找到了。

  一串钥匙!

  脑子空白了那么一瞬,佐助想都没想就立即采取了下一步行动,开始尝试用这些钥匙去开脚上的锁。

  试了一把又一把,佐助的手始终抖个不停,额头上也很快渗出汗来了。

  这样的机会恐怕不会再有第二次,他怕这里面没有他想要的钥匙,他也怕来没来得及离开这里鸣人就要回来了。可他越是着急,手就越是不听使唤,每一把钥匙都要插几次才能顺利插进锁孔。而在他尝试另一把钥匙的时候,自己都不知道这把钥匙在之前是不是已经尝试过一次,或是两次。

  随着“咔”的一声轻响,那把锁头在他手中弹开了。

  佐助呼吸停滞了一下,来不及考虑这是在做梦还是真的,就赶紧拆掉了脚上的铁环,连鞋都没顾上穿就赤着脚向门外跑去。

  

TBC

评论(4)
热度(1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